重新看見"老師"的重量~創意教學講師培訓班課後心得


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堂課,
我會說
這是一堂看起來在傳授教學的知識與技能,
    實質上卻撼動你教學態度的一堂課。
這堂課不僅只是讓學員擁有教學有效有趣有創意的能力,
更能讓學員找到教學的本質與初心,
這堂課很特別,
你可以用聽的用看的來學習~
就像其他課程一樣,
但如果你放空自己,用心感受,
你會學到更多。

"老師"兩個字是有重量的!

從小到大,
我遇過很多老師,
甚至在不知不覺間,
也成為了別人的老師,
但當學生稱我"老師"的時候,
我其實並未認真地思考過這兩個字代表的涵意,
畢竟,
在忙碌的生活中,
我們很少有機會靜下心來思考許多工作背後的意義,
從這次三天的課程中,
我感受到了田林老師身為老師的堅持與信念,
從Robin老師,一郎老師與泰璋老師三位助教在課程中的娓娓道來,
我們有機會從更多角度對於老師跟課程有更多面向的了解,
我也逐漸明白,
當田林老師說:
『當老師的人,如果沒有培養出比自己優秀的學生,會是一輩子的遺憾。』
心中那份對學生表現的期待之情,
當田林老師提到他的恩師陳怡安教授,
多年前送給他的領帶與皮帶,
在每一次重要的課程上,
他都會戴在身上時
那份真情留露,
真的很讓人對他們的師生情誼為之動容,
而我想這也許是田林老師堅持將"師道"的精神傳遞下去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吧?

教學的核心是人,不是技巧

是的,
這堂課程教了我們很多教學與互動的技巧,
只要多多練習,
我相信這些技巧可以幫我提升課堂上的氣氛,
也可以讓課程內容的傳遞更有效率,
但正如同一郎老師提醒的,
『老師要專注在學生的身上,在乎這個人,而非只在乎自己的教學技巧。』
唯有如此,
你才會成為一位真正的老師,
楊士比亞曰:『老師說一套做一套,學生馬上就知道。』
我從課程中,
確實感受到了田林老師的身教,
對於他所傳遞的知識,技能與態度,
我都能在他身上得到印證,
我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教學的熱忱與對學生的在乎~
畢竟要將一堂課教授700場以上,
卻又不減熱情,
若非有相當的使命感,
一般人是很難做得到的,
這也是我很尊敬田林老師的另一個原因。

這堂課,
教我如何成為更好的老師,
也讓我看到“老師”兩字所代表的意義,
期許有一天,
自己也能成為一位讓人尊敬的老師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從心法到實作~我的一談就贏進階班心得之二!

一談就贏課後心得

不論處境如何~透過努力, 我們永遠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! 一談就贏高階班心得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