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論處境如何~透過努力, 我們永遠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! 一談就贏高階班心得~



從有幸搶到思維班的報名資格,
踏上一場奇幻的學習之旅~
到現在已經歷經二十個月的時間,
終於有機會一窺Alex老師『一談就贏』課程最終篇章~『頂尖談判戰術』的奧妙!XD

回顧這將近快兩年的時間中,
思維班改變了我對於談判的認知與態度,
進階班讓我學到如何找出並創造雙方共同的價值,
而高階班則讓我有機會透過系統化的方式,重新架構談判前的準備工作,

表面上來看,
高階班的課程只是填寫一個又一個的表格,
應該不難才是,
但實際上卻非常燒腦與煎熬,
極度考驗我們對於細節的掌握能力~

『你的目標是什麼?』
『你的談判對象是誰?』
『真的嗎?』

任何一個環節,
只要沒想清楚,或方向走偏了
要嘛就是寫不下去,
要嘛就是卡到不行
真的沒想到,
只是填個表,居然會讓大家填到這麼面色凝重~:P

以下分享我在這堂課程中,印象最為深刻的三點體會~

1. 除了化繁為簡,更要有能力逆向工程-化簡為繁

生物演化的過程中,
為了適應複雜的環境,
發展出許多快速的反應機制,
讓我們可以快速的遠離危險,
讓我們可以明快的進行決策,
然而,
這些抄近路的思路方式,
雖然讓我們變得更有效率,
卻也替我們帶來了許多認知偏誤,
當我們下一個決定時,
往往容易忽略許多重要的因素,
甚至落入先射箭再畫靶的陷阱而不自知,

往往我們習慣透過簡單的線性思維來看待眼前的事件,
不知不覺落入零和博奕(zero-sum game)的陷阱而無法自拔,
總為了立場之爭跟對方爭個面紅耳赤。

回想自己,
隨著從小到大念的書越來越多,
越來越習慣提綱挈領抓重點,
然而,這種化繁為簡的能力,
雖然對於學習來說很方便,
但在面對談判的場合時,
卻反而會限制自己的思路,
我想這也是我在學習談判的過程中,
覺得非常燒腦,非常不習慣的原因,
因為我必須要逆向工程,
把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的立場之爭,
深究挖出更多的細節與原因,
說真的,
要憑空想出這些東西,
對我來說其實有點吃力,
所幸透過高階班的表格架構,
讓分析的過程變得更加有跡可尋,
從關係人,利益到選項~
一步步讓我們拉高維度去看待事情,
此時往往能看見雙方利益與需求的交集,
而原本看似不存在的ZOPA(zone of possible agreement,談判協議區),
登登~就突然出現了~XD

我覺得這其實跟我的研究興趣~機器學習中的某個概念很像~
在機器學習的領域中,
有一個常見的分類演算法叫做支撐向量機(SVM, support vector machine),
當我們無法找到簡單的規則將資料進行完美分類時,
可以透過一些數學運算,
將資料投影到一個更複雜的高維空間中,
分類問題可能就能迎刃而解,
舉例來說,就像下面這張圖片一樣,
當資料在兩維平面上時,
基本上是無法用一條線把紅點跟綠點分開的,
但是只要我們將資料投影到三維的空間中時,
我們就突然可以用簡單規則(平面)把紅點跟綠點分開了~:P
在談判中,我們必須習慣拉高視角,用更縝密的全局觀來思考~
因為當你思考的維度夠高,
你就更有機會看到雙方的交集出現在哪裡~



2. 不要低估自己手上的籌碼

在玩籌碼交換遊戲時,
我們組由於太想要把手上不好的籌碼丟出去,
直接丟出用兩個籌碼換一個的方案,
事後想想,
我們真的太過低估自己手上擁有的籌碼重要性,
"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"一書中提到-『交換評價不對等的東西』,
但在時間壓力下,
人們往往習慣用直覺進行判斷,
誤以為自己覺得重要的,對方也會覺得重要,
自己覺得微不足道的,對方也不會想要
但卻這不是事實~
事實是,
對你來說可有可無的籌碼,
也許在對方心中是非常重要的東西~
永遠不要低估了自己可以用來交換的籌碼與資源。

在案例分析的過程中,
我們組也發現了同樣的現象,
明明實際上我方可用的籌碼很多,
卻無法談出好的結果,
反倒而被對方壓著打,
透過系統化的架構分析,
我們才發現到了這個事實,
從而跳出這個認知上的陷阱。

3. 了解對手,更要了解自己

哈佛商學院教授 Theodore Levitt 曾說:「你的顧客要的不是鑽孔機,而是牆上的洞。」
這句話提醒了我們~
跳脫既有的思維框架,
才能創造更多潛在的商業模式。

回到談判上~
很多時候,我們並不知道對手要的是什麼,
甚至,也不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
而更糟的是,
人們(包括我在內)常常沒有意識到這點,
而會信誓旦旦的跟你說他要的就是鑽孔機~(立場)
但這就是人的天性~
在課程中,
透過不停的進行案例拆解,
持續問why,探索表象底下的本質~(利益,需要)
這裡的why不僅是問對方為什麼會這麼說/想
更重要的是,
也要問問自己,為什麼需要這個東西,
多問幾次之後,也許你會發現,自己其實需要的是另一個東西
從一開始的目標設定根本就完全走偏了阿(大驚~)
這樣的探索來回個幾次後,
我們將會對手上的案例產生全新的視角,
也將有機會找到幾個可能的解決方案~

結語

在這一天半的燒腦課程中,
非常感謝超強隊長Emily與神隊友魚酥,子軒,芳宙的carry,
讓我有機會成為冠軍隊的一員,
也讓高階班的課程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~XD

最後,
我要謝謝Alex老師設計了這麼一套環環相扣的課程,
每個高強度的作業與活動背後,
都與優秀談判者必備的能力與特質緊密連結~
這一趟學習之旅,真的讓人大開眼界並大呼過癮~XD
課程雖然暫時告一段落,
但學習的旅程還沒結束,
期許自己在未來能持續精進,
讓自己在關鍵時刻,
有能力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從心法到實作~我的一談就贏進階班心得之二!

一談就贏課後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