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2 憲福同學會初體驗~



2017年的2月25日,
是憲福同學會的活動日期,
參與過憲福育創課程的學員中,
有高達40%的出席率,
當天約有140人參與演講活動,
由16位講者輪番上場發表演說,
不論有沒有使用投影片,
每個講者都講得非常精彩,
讓整個活動的氣氛從頭high到最後,
暫時不論演講的內容為何,
從整場活動中,
我有幾點體會與觀察。

卓越=學習+刻意練習

活動當天有好幾位講者其實之前上課前就曾經遇過,
也許是同學,也許是學長姐或輔導員,
已前只覺得他們演講的技巧很厲害,
卻不知道背後下過的功夫,
憲福同學會當天,
聽了他們的心路歷程後,
才知道他們之前花了多少的心力,
才成就了今天舞台上的表現
花蓮門諾醫院的李坤峰醫師,
為了將專業簡報力學到的技巧徹底內化,
他努力爭取機會練習,
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簡報場合,
磨練自己的簡報能力,
還在院內舉辦相關教育訓練課程,
運用課程中學到的各種教學技巧,
提升同仁的學習興趣,
並讓自己透過每次的機會,
將心法跟技巧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,
說真的,這其實是非常辛苦的過程,
難怪每次看他上台的表現總是讓人感到驚艷,
真是讓人感到佩服,
同樣的精神,
我在台南成大戴大為醫師,張純吉心理師與其他人的演講中,
也看到了類似的努力過程,
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最終能夠成就他們今日表現的重要原因之一,
反觀自己,
雖然也上了類似的課程,
但顯然練習的程度還遠遠不夠,
難怪還是肉腳等級~
還需要繼續加油才行呢!

" 上課學習雖然很重要,但下課後的練習更是重要阿! "

~ 大量練習,才是將心法與技巧內化的不二法門!

演講氣氛的營造,取決於你對聽眾的了解

越是大型的演講活動,
要讓聽眾們能夠投入甚至引發共鳴其實並不容易(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啦~:P)
在演講過程中埋的梗如果太小眾,
只有少數人聽得懂,
或是只有引起少數人的共鳴,
那場子就很容易會冷掉,
這次的活動幾乎從頭到尾都很high,
真的是一場很成功的活動,
想想還真是不容易,
有很多人也使用了臨場蒐集梗的技巧,
從前面講者的演講內容中,
擷取金句來做為自己的爆點,
例如福哥在中場喬裝激勵大師的橋段中,"你這樣(指)................不會成功"
就在後面被反覆用到,
但每次聽到還是忍不住讓人捧腹大笑。

拍出好照片的訣竅,就在於用心觀察與感受當下

湯姆是憲福課程的專屬王牌攝影師,
一般我們常聽到的攝影高手對於攝影的分享,
多半著重於攝影技巧的傳授,
每每讓人把重心放在要使用什麼樣的相機與裝備,
才能拍出好看的相片,
湯姆告訴我們,
要拍出好照片,
重點不在於器材,而在於拍攝者的眼睛
你必須用心感受現場當下的氣氛,
透過不同角度的取景,
想辦法將你感受到的感覺用畫面呈現出來,
唯有如此,
你的作品,才會被賦予生命力!

各種出神入化,交叉運用的技巧與套路

這次演講中出現了許多金句,
最經典的莫過於潛水教練陳琦恩,
以前由於上台時肢體僵硬,被稱為"石化人",
現在則是期許自己要當"實化人"
"現幸福,做真實"
"實,化做真實"
一語雙關,真是太厲害了~
其它讓人印象深刻的金句還有

朱為民醫師: "無我,才能發揮更大的自我"
Eva: "你是誰,你想說甚麼"
YoYo阿長: "上台不是人生目標,分享才是成長良藥 "
憲哥以前說過的 " 明年的你,不會變得更好,除非練習改變 "
湯姆: " 觀察為王,感受當下/拍照四套路:說記走整理"

另外還有各種口訣...XD
雖然因為本次活動口訣太多了,
最後我還是幾乎都忘記了...:P,
但在一般的演講上,口訣其實還是很好用的~
另外還有獎品激勵,搶答互動,上台示範等各種互動技巧,
在這次的活動中都反覆的看到,
上台的講者果然都是訓練有素的高手阿...:P

走動,讓角落的觀眾也感受到你的注視

這次的演講會場屬於兩邊很寬的會場,
雖然用了三個投影幕,
避免左右聽眾看不到畫面的問題,
但有些講者的肢體動作與表情,
在兩邊的聽眾就真的不容易觀察的到,
由於我一直都是坐在偏旁邊的位置,
因此有特別注意到有少數的講者會刻意的走到旁邊來與聽眾進行eye contact,
絕大多數的講者多半沒有注意到這點,
這次的經驗也提醒了我自己以後必須要按照會場的形狀,
安排適當的走位,
才能讓每位聽眾有被關注到的感覺!

整體來說,這是一場非常棒的活動,
聽到許多精彩的演講與觀點分享,
看著高手過招確實非常過癮,
比起自己要上台演練前的緊張情緒來說,
聽別人上台講說才是真正的放鬆與享受阿...XD

以下擷取講者分享的slide中,我比較喜歡的幾張跟大家分享。


活動花絮影片
福哥模仿激勵大師
實現幸福,化做真實的琦恩
補充:琦恩之前在夢想實憲家的演講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從心法到實作~我的一談就贏進階班心得之二!

一談就贏課後心得

不論處境如何~透過努力, 我們永遠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! 一談就贏高階班心得~